□梁鳳儀
  30年前,我從影視界出道,初闖商海,得到新鴻基證券財務集團主席馮景禧先生的栽培,開始台北港式飲茶在財經界學步。
  馮先生轄下謀臣如雨,猛將如雲。30年後的今天,他當年身邊的部下,多是獨當一面的香港商界精英。能有如此顯赫成就,當然由於他們的聰穎與才幹,其中也受惠於馮景禧在mSATA管治企業上的精明教誨。
  馮景禧先生教我的行政概念東森房屋就是“跟進”,他讓我明白,跟進的功夫不到家,不可能服務“英主”。例如,現在很多情況,下屬把工作做好了,作為上司的我並不知道。我是每兩三天就轉換一個城市工作的人,自己又不看電郵,全靠每天秘書把文件打印出來給我批閱,這個過程存在著很多漏洞。
  這看上去是小事,其實是大事。如果報告重要的話,他應該在發出電郵給我後,加發一個短信給我秘書,確定她收到並重重拜托他,一定要讓我當天看到。一天之後,如果我仍沒有批示,不妨再聯繫秘書多加一個字條給我,問我對該報告的意見。反過來,追問老闆的工作指示,是件大好事,至少顯示你的跟進功夫很到位。有這樣鍥而不捨的下屬,做燒烤老闆的就會省心。
  我給下屬講什麼叫“跟進”時,會舉個簡單的例子。男孩子寫了一封洋洋萬言、極其感人的情書給追求對象,情書發出之後,就乾巴巴地等著,算了事了嗎?當然不是,萬一發丟了?萬一中途給截住了?萬一因種種原因對方根本看不到呢?又萬一她看融資到情書雖感動,卻不知如何反應呢?
  凡此種種,若不好好地、一步步緊密地、細心地跟進,如何得到成功?生花妙筆寫成的情書豈不是白寫了嗎?(來源:《特別關註》)
  (原標題:跟進客戶如跟進情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20gaom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